NCCU DBA PROGRAM
中文
2023年10月28日

政大DBA畢業典禮 產業與學術碰撞的榮耀旅程

政大商學院產業博士學位學程(DBA Program)畢業典禮於10月28日舉行,本屆畢業生為108級科智所邱明慧,以及109級資管系邱淑鈴,她們也是DBA學程自2016年創立以來的首兩位女性產業博士畢業生。多位師長、親友與同學皆到場見證這個榮耀時刻。

商學院院長黃家齊首先致詞,他表示,這是他第一次以院長的身份參與畢業典禮,很高興做為全臺首個DBA學程的政大DBA,在師長們的協助下,能建立出自己的特色。從企管系和科智所的合作,到近年資管系的加入,讓DBA愈來愈豐富多元,學生在學界與業界也都十分優秀。副院長戚務君也簡短地為畢業生送上誠摯祝福,希望大家在人生這趟奇幻旅程中,能收穫更多精彩豐碩的成果。

DBA執行長黃國峯分享了三個感謝與期許。首先是感謝兩位畢業生的指導老師吳思華教授和尚孝純教授,與學生同甘共苦、付出許多時間和精神;接著是感謝DBA的校友與同學們,大家相互扶持、一起學習成長;最後是感謝畢業生的家人們,支持兩位同學在忙碌的工作之餘,仍能在課業上投注心力。他也期許畢業生能成為業界的「造局之才」,與DBA學弟妹的榜樣。

資管系教授張欣綠表示,邱淑鈴作為資管系首位畢業的DBA博士生,擁有獨特的地位與責任,希望她無論是作為資管系DBA的開創領先者,或是產業的改革者,都能保持求學時的高標準,繼續在業界發展。科智所教授鄭至甫分享,讀博士是一條「不歸路」,一旦走下去就要對自己有很高的承諾,致力於在學界與業界發揮社會影響力,而他相信兩位優秀的畢業生都能做到。

「讀5000個小時的書、唸500paper、參加50場研討會、寫10萬字以上的論文,這才叫政大的DBA。」邱明慧的指導教授、企管系講座教授吳思華表示,兩位畢業生絕對都有超過這個標準,尤其邱明慧的論文寫了16萬字、口試時間長達四個半小時,顯示其創造了融合業界經驗的豐富學術成果。

邱淑鈴的指導教授、資管系教授尚孝純也大力稱讚邱淑鈴是「極品」學生,始終積極、努力,師生間的討論也激盪出很多火花。儘管過程中經歷無數挑戰,她也能馬上吸取經驗並調整狀態,展現出更好的成果。尚孝純也勉勵畢業生,完成博士學位不是終點、而是一個好的開始,期許他們能在業界發揮所學、持續思考與創新。

畢業生邱明慧感性分享,讀書是讓她改變生命與社會階層的機會,「知識就是我的依靠,是我面對世界的武器。」DBA學生的任務是記錄台灣本土企業經營之道,結合理論與實務,提出深度問題與可行的解方。她也形容取得博士學位是一段充滿痛苦又快樂的英雄旅程,期許自己能成為擁有人文關懷的勇敢創新者。

畢業生邱淑鈴則分享,她在國外期刊發表的論文主題是關於台灣的悠遊卡和一卡通,希望能讓更多來自全球的讀者認識台灣。論文發表至今不到兩年,已有300多個下載數,來自49個國家,她認為透過學術研究創造的影響力是默默擴散的,並且不限於台灣,而是能拓展至全世界,過程中所收穫的成就感也是無價的。因此,她期許DBA的學弟妹,能以在國外期刊發表為目標努力。

最後由在校生代表、110級施惠珠為畢業生獻上祝福。她表示,同樣作為女性,看到兩位學姊畢業受到很大的鼓舞,學姊的堅持、洞察力與創造多元價值,也都是學弟妹們的榜樣。她也祝福學姊能承載著DBA的使命,在業界發揮所學。

典禮尾聲,所有與會師長、親友與同學,一起與畢業生合影留念,為這個難忘的時刻留下永恆的回憶。

圖: 政大DBA畢業典禮,師長與各屆同學一同為畢業生祝賀,前排左起為科管智財所教授鄭至甫、DBA執行長黃國峯、畢業生邱明慧、科管智財所講座教授吳思華、商學院院長黃家齊、資管系教授尚孝純、畢業生邱淑鈴、資管系教授張欣綠、商學院副院長戚務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