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CCU DBA PROGRAM
中文
2022年11月18日

政大舉辦首屆DBA高峰論壇 解析企業永續的關鍵思維

由政大商學院「產業博士學位學程」(DBA Program)舉辦的「DBA高峰論壇-企業永續的關鍵思維」在本月12日(六)順利落幕。本次論壇主持人及與談人包含政大企管系、資管系、科管智財所等系所之DBA授課老師,及富涵學養之DBA學員校友等實務界高階經理人,就企業能夠如何藉由內部的創新成長、數位轉型等途徑,來達成全方位永續目標,並塑造企業的核心價值。

「藉由過去幾年的經營,商學院從原本只有八位老師投入於永續相關的研究與教學工作,到現在已增加到三十幾位老師。」政大副校長暨商學院院長蔡維奇在論壇的序幕,便以商學院在永續學群的發展歷程說道,其實無論是企業界或學術界,國際對於永續議題的關注,每年都在逐漸增加,除了舉辦本次的高峰論壇,他也十分期待在未來,DBA能夠繼續以實務、學術兩個面向,進一步地協助產業與社會發展。

DBA執行長,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教授鄭至甫在活動開場時,便回首細數了政大商學院創立DBA的歷程與理念,並提及,他希望能夠藉由DBA的學術與實踐,為台灣的高等管理教育帶來更多變革:「我們期待在未來,DBA能讓學術界的研究入世,讓它能真正回應實務界的需求,並讓實務界的經驗轉譯成系統化的知識,為管理學的學術發展做出貢獻。」

本次DBA高峰論壇以「企業永續的關鍵思維」為主軸,並就「永續 X 成長與創新策略」、「永續 X 數位轉型與治理」、「高階實務管理教育的教與學」等三個領域場次深入討論,從各個角度解析「永續」與「管理」的相關實務議題。

「創新不是天馬行空的想像,它是一種在不斷衡量各種參數,以及各種不同的限制條件下,找到最佳解方的過程。」論壇引言人華碩電腦永續長吳澤欣(DBA5)以自己在華碩電腦的經驗舉例說道,像是透過商業夥伴、供應鏈、產品商來蒐集大量的資訊,再利用數據化、科技化的管理模式,將intangible(無形的)的價值量化,便能讓組織掌握更多創新與轉型的機會,並進一步地邁向永續,「當我們能辨識全球的挑戰、找到創新的機會,並把它具體地轉換成我們的策略優勢,那我們的企業就能以更具包容性、更加永續地方式達到成長。」

「企業要有願景,這樣我們才能知道自己有缺口,如果有缺口,我們才能用策略因應。」與談人大同公司總經理王金來博士(DBA1)同樣以具體的例子解釋道,在邁向永續的路上,大部分的企業通常都是以最基本的環保概念作為起頭,但到後來發現還不夠,因此進而導入觸及更多面向的環境管理系統(ISO14001),並透過擬定短期、中期、長期的計畫與願景,從供應、採購、製造、生產、配送等過程中著手做出改變,來逐步落實例如「包裝輕量化」、「低碳排/零碳排」等實踐以達永續目標。

大世科董事長暨中華民國資訊軟體協會理事長沈柏延博士(DBA2)則以數位轉型的角度,解釋組織中的領導者能夠如何帶領組織達成永續治理:「無論是碳盤查、用電監測,創能/儲能、綠電交易,都需要數位轉型的資訊系統來提高流程效率。」而他也接著說明,轉型的過程其實不僅僅只是導入資訊系統,無論是對於環境危機的感知、相關人員的配置與養成,或是價值在組織中的吸收與內化,領導者在帶領組織轉型時,都會需要進行跨部門的溝通與整合,才能消弭各部門的本位主義,並使組織成功地達成轉型再造。

與談人資管系教授李曉惠則分享道,她對於DBA的教學理念是希望自已能為學員們帶來足夠清晰的管理視野,並讓學員能從不同的個案分析之中,學到能如何運用各種研究方法找出處理問題的通則、找到問題的核心,再進而透過所學的工具來回應、回答產業界所面臨的痛點與問題:「我們希望DBA能透過產學的對話,讓大家去思考,能夠怎麼問出對的問題,並了解在問了問題之後,會需要獲得什麼樣子的答案。」

「文藝復興時代為什麼會發生,就是因為有各個專業彼此對話的機會。」在論壇的尾聲,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講座教授吳思華也進一步地以「DBA永續」為題,鼓勵來自各個不同產業的DBA學員,在未來都能將經驗與理論做出結合,並以更具系統性的方式,建構屬於自己的管理架構。

圖1:政大副校長暨商學院院長蔡維奇教授為論壇致詞揭開序幕。

圖2:政大商學院DBA執行長鄭至甫教授為活動開場。

圖3:華碩電腦股份有限公司永續長吳澤欣(DBA5),以自身經驗分享企業永續的成長與創新。

圖4:第一場「永續 X 成長與創新策略」與談,左起華碩電腦股份有限公司永續長吳澤欣(DBA5)、海榮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徐景輝博士(DBA2)、大同公司總經理王金來博士(DBA1)、正美集團企業發展總經理梅國卿博士(DBA2)、怡業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劉恕偉博士(DBA1)、企業管理學系別蓮蒂特聘教授。

圖5:大世科董事長暨中華民國資訊軟體協會理事長沈柏延博士(DBA2)為第二場與談引言。

圖6:第二場「永續 X 數位轉型與治理」與談,左起大世科董事長暨中華民國資訊軟體協會理事長沈柏延博士(DBA2)、菁賦雲端服務有限公司董事長林呈欣(DBA4)、Head of Digital Partnership & Solutions, VISA Taiwan 邱淑鈴(DBA5)、精誠資訊副總經理吳文舜(DBA4)、網擎資訊執行長廖長健(DBA5)、台灣大車隊副董事長李瓊淑(DBA3)及科管智財所邱奕嘉教授。

圖7: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吳思華講座教授以「永續 x DBA」觀點,為第三場與談引言。

圖8:第三場「高階實務管理教育的教與學」與談合影,左起企業管理學系黃國峯特聘教授、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邱奕嘉教授、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吳思華講座教授、政大商學院DBA執行長鄭至甫教授、資訊管理學系李曉惠教授、企業管理學系別蓮蒂特聘教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