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CCU DBA PROGRAM
中文
2022年2月25日

政大商學院2022年度DBA畢業典禮,蔡維奇院長期望畢業生為國家社會與產業發展帶來正面影響力

時隔一年,政大商學院舉辦產業組博士學位學程(DBA Program)不再受疫情影響,於2022年2月20日舉辦畢業典禮,為DBA畢業生的豐收送上祝福。活動當天氣溫僅有10度左右,但商學院蔡維奇院長和DBA鄭至甫執行長、周冠男學術副院長、邱奕嘉副院長、吳思華教授及胡昌亞主任和歷屆DBA學員皆不畏嚴寒,一同到場共襄盛舉。

 

畢業典禮開始,蔡維奇院長為典禮致開幕詞。蔡院長表示,DBA博士班產業組成立僅短短數年,現已培養出有6位畢業生,此舉是台灣高等教育的成就,也是政大商學院的榮耀。目前DBA累積的學生已有高達50位,如果每一位同學都能把所學應用在各自的領域,那將會產生巨大的影響力。我們期許DBA的教育,不僅是使同學任職的公司發展得更好,也可以使同學所屬的公司成為業界的典範。同時,我們期望政大DBA不僅是在台灣DBA扮演一個引領的角色,也希望對國家社會與產業發展帶來正面的影響力。

 

由於典禮當日低溫多雨,鄭至甫執行長在致詞時,忽然回憶起四五年前的DBA入學研究營。鄭執行長表示,當時霧茫茫的天氣就像大家對未來的不清楚。可是在經歷了四五年DBA的學習歷程後,可謂是「從霧裡看花,到從花看到花叢,再到從花叢中看到問題的所在點」。鄭執行長指出,DBA在人才培養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核心思想,就是希望能夠培育出產業的領導人。三位學長的畢業論文在某種程度上都創造了各產業的典範,開闢出幫助產業擺脫困境的一條路。他盼望三位畢業生,在考進政大時,以政大為榮;在畢業後,政大以你們為榮。與此同時,也希望各位DBA同學能夠站在台灣企業發展的高度,站在全球永續發展的高度,為我們的地球、產業以及企業走出一條康莊大道。

 

執行長致詞完畢後,大家一同觀賞由DBA辦公室助教群為畢業生所準備的影片。影片中有畢業生們從入學迎新到博士學位論文口試的點點滴滴,記錄著學長們四五年間的努力與付出。影片的最後也問到了四位畢業學長唸DBA的初衷。雖然學長們說法各異,但都可以從話語中聽出他們對學術的熱忱。影片觀賞完後,則是迎來畢業生收割碩果的時刻—撥穗授證儀式。三位畢業學長在台上都充滿了喜悅,接受鄭執行長的祝福、指導老師的撥穗以及蔡院長的授證。儀式結束後,畢業生與師長們合影,記錄下他們光榮的一刻。

 

接著,由論文指導老師為畢業生獻上祝福。吳思華教授表示,DBA的同學之所以會回到學校來唸書,是因為心中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夢。他引用馬斯洛的理論:「人除了有五個基本的需求以外,其實有一個比這些更高的—超越動機。」每一個人對於所謂的「超越自我」可能有著不同的定義,能讓自己站在一個比較高的地方,看得更遠、更深、更廣,是政大DBA給同學最大的回報。承鄭執行長之言,吳教授也希望DBA的同學可以成為產業的領導人,努力去做到倍增台灣產業價值的願景。邱奕嘉教授表示,政大DBA是台灣的一大創舉,希望學術與實務上得到有效的交流,對產業創造影響力。於此,希望陳友信學長和賴威光學長,能夠回到初衷、保持初衷,把這幾年自身所學應用在企業之上,為台灣發光發熱。除了勉勵兩位學長,邱教授也讚賞學長們為了學術而犧牲與家人相處時光的奉獻精神。

 

在兩位論文指導教授的致詞祝福後,由三位畢業生輪番上台致詞。三位畢業生述說他們各自就讀DBA的心路歷程,也對他們的指導老師致以十二萬分的謝意。致詞完畢後,每一位畢業學長都在台上接受親友們的獻花祝福,場面令人動容。活動尾聲,108級的邱明慧學姐和109級葉冠義學長也分別代表在校生,為畢業生獻上祝福,祝福畢業的學長們日後繼續在各自的產業領航,也將以畢業學長們的成就作為自己學習的榜樣。最後,由全體DBA師生的合影為典禮拉下帷幕。

 

畢業不是終點,而是下一段學習之旅的開始,期待畢業的學長們在未來能持續和DBA學長姐們交流,一同成長、更加茁壯。

商學院蔡維奇院長為本次DBA畢業典禮開幕致詞。

DBA鄭至甫執行長為畢業生勉勵與祝福。

畢業生四五年來學習歷程紀錄短片,喚起畢業生這一路走來的點點滴滴。

畢業生賴威光博士(左一)與陳友信博士(左二)與與會師長級學長姐們欣賞,回顧短片。

吳思華教授(左一)為畢業生梅國卿博士(左二)撥穗

前排由左至右依序為106級畢業生梅國卿博士、企管系胡昌亞主任、科智所邱奕嘉教授、科智所吳思華教授、商學院蔡維奇院長、周冠男學術副院長、鄭至甫執行長、105級畢業生陳友信博士、105級畢業生賴威光博士,各屆DBA學長姐們比出所屬屆別,與畢業生級師長們溫馨合影。